close

  我們在地球,在宇宙虛空,炁、數,象;氣,就等於─炁、數,象這個整個宇宙、虛空,宇宙虛空,氣數象。那麼氣,宇宙虛空,就是光與能量。講過了,也是生命我們所講的也是生命,也是一個空、也是一個無,看不到的,空無的境界。炁、數、象。,時間與空間,時空。數呢?一、三、五、七、九,二、四、六、八、十。一三五七九為陽,二四六八為陰,為陰,就是現象、就是物體、人事、等等,炁數象。

  所以從炁、數、象,我們修行就要從回去,象、數、炁,一定要回歸到炁,回歸到、到這個真空的境界。那麼,我們還沒回到這裡以前,聖人已經悟了;就用這個數來代表,一三五七九為陽,二四六八為陰。陽,這個陽的到「九」數,陽到九數,極點陰,在中道裡面,中道裡面在「六」。九六合起來,剛好是十五。

  才有
先天河圖、洛書,一六共宗、二七同道、三八為朋、四九為友、五十同途,歸於完全寂靜的境界,歸於完全寂靜,寧寧靜靜的境界,叫做空無的境界。所以五十同途就是炁,五和十都是為土,五十、五十同土,五十同途。這樣是我們太極的兩儀,無極太極兩儀的這個境界,回到這裡,就是炁。

  所以我們易經裡面,要表達陽與陰,用數來表達。在這個有六爻六個空間,六爻,叫「六度空間」,六空間、六度空間。六爻,六爻的成立,是從最基礎,裡面一二三四五六,基礎開始;一、二、三、四、五、六。我們在卜卦,在占卦的時候,第一個示現的,就是第一,我們立足,這個點叫做「立足點」,立足點。第二個、一直一直到,最後是「頂天」,頂天。一個立足,頂天。

一個人的初發心,不是錢多與少,那一種初發心,就是禪宗的禪

  所以
立足之地,就是初爻、二爻、三爻、四爻、五爻、六爻,六個空間,六度空間。那麼六個空間,我們人在周圍環境,也有你的空間、也有我的空間、大家的空間,人、事、物,都有空間。所以法無定法,法無定法,有空間就會有動、有動態,就會有動態。所以六爻,這個是屬地、這個屬人、這個屬於天,地、人、天,這人間事、人的事,天的道,地的道。人事也是人道、人事也人道。


  所以這個六爻,就XYZ,一個地道、一個天道、一個人道,X、Y、Z,這個很妙。易經裡面,聖賢所開示的這樣來。那麼好了,天、地、人,有時候今天,是在天道在動,也許第六爻,第六個空間、第六度的空間,天道在動,也許地道,立足點在動,也許地道的第二爻。地面,就是屬於地下,地上、地面在動。

  也許是人,人立足點也在動,或是人基礎在動;這個人下人,人下人它在動,也許人上人它在動。都有不同的時空,都有不同的立場,都會動。所以
佛所說的,法無定法,法,無定法,就在這裡。凡是任何一個物體,不可能永遠存在,在那邊不動。包括一個人的思想,也都在動

  曾經一位信徒先生,他也很認真地修行,常常告訴大家,你們煩惱不要去想它嘛!你想了煩惱就多嗎!我說:「廢話,先生啊!人不會想就死了咧,死了也會想耶!不是不會想耶!人最寶貴就是會想。當你煩惱來了,你就是在想它。」但是當你煩惱來的時候,你想的就是課題。就是叫我們所講的「動爻,我們所想的,六爻的動爻,這個任何一個時空,都會動,所以法無定法。

  所以卦,我們在
卜卦的時候,有六爻全部動了,表示事情越複雜;六個空間全部動了,表示最亂。那麼卦上指示出來,安安靜靜,都沒有動的,表示最安詳。但是,你最安詳是短暫的,時間一過,明天不同的日子,整個六爻的空間,它又會轉。所以叫,法無定法,非法、非非法,亦非法,和佛學完全相契合。

  那麼六度空間,等於是一個地球。地球,你現在在這裡,也許等一下它自轉與公轉,這個前面、後面、上面、下面,前、左、右、就六度空間,六度空間,都會轉的。我希望我們現在轉了,太陽、不是,地球不會有事情發生啊!這個就是六度空間。所以六度空間,是在於前、前,後、左、右、上、下,六度空間就是這個意思。六個空間,有的是初爻、二爻、三爻、四爻、五爻、六爻,它的六爻,不一定完全上面,四個體。

  等到我們會安排,那我們教六十甲子的時候,天干地支六十甲子的時候,你才會發現,哇!南不是南、北不是北、東不是東、西不是西,叫做非法、非非法,亦非法,這個就是六爻,八卦會動的道理在這裡。那麼它動了,有陰動、有陽動,有的好了,見光的為九、見到光的為上、見到光的爻,見到光的空間為九。黑暗的,見不到光的,它是為六、為陰,或為陰。

  事體、事的事情,它能見到光的,好解,動爻就好解。沒有動的,你就不好解,你不了解它裡面在搞什麼。所以在戰爭的哲學裡面,敵人有在動,你就好撲滅;敵人不動的話,你就莫可奈何,這個也是一樣,等於一件事情一樣。若是有在動的,你就好解;沒有動的,就是靜爻,你就不好解。那麼這個卦,為什麼會有動爻?為什麼沒有動爻?那我們在占卜卦象的時候,神就會藉這個因緣,告訴我們,告訴我們事在動、體在動、物在動,你怎麼樣去處理,就是易經的妙法。

  所以我們在雲夢山八卦城,南天門的對聯,考倒大陸所有的大文學家。因為在大陸的很多文學家,習慣了很喜歡指指點點嘛!好了,老祖開示要寫無字天書。所以門柱上,我都用易經,卦爻去寫的,是這樣來,這個,我就用這樣。這個對聯,去參觀的人,就沒有那一個指指點點的,就沒有了。南天門天界的門聯,是這一種卦爻,叫做「無字天書」。我們可以把照片找出來,給你們看。我們那個落成的時候,那個下冰雹,那一個、那個現象,可以給各位看一下,可以放給各位看一下。

  那一個也是在告訴,叫做「動爻」,什麼時間,物就動;什麼時間,物是靜。你到哪一個空間,物就動了,你一直轉轉轉…、轉到那裡,有撞點就動了,這叫做「動爻」。空間、空間的轉化,空間的轉化為動爻,和時間,就是動爻;空間、時間的轉化,叫做「動爻」。懂嗎?


  過去我學這個易經的時候,什麼叫動爻我也搞不清楚,想了好久,哇!原來是這樣。空間與時間的轉化,吉化凶、凶化吉、有吉化吉、凶化凶,這就是動爻,就是四象,四種現象,四象。動爻就吉化凶、凶化吉、吉化吉、凶化凶,這叫做動爻,就是轉化。所以我們在世間上,任何一件事情,都有它的轉化空間,也有它的轉化時間。

  卦衝動爻,一動就有變,有動就有變,有變就有吉,有凶。也一位我們的師兄,他在做水土保持的設計,顧問公司,在竹山,內山有一個攔沙壩。當時呢!他設計好了,他很得意洋洋的,他的攔沙壩的設計得,哎、不錯哦!那時候,我那時候,「你的沙壩的基礎,沒有弄好耶!」「有,啊!我弄很深耶!都經過鑽探沒問題耶!」奇怪?我卦象動爻一動,你這基礎在南邊,這個南邊就有問題哦!他說:「沒有啦!沒問題啦!」

  等到做好了,從那個地方,大水來,從那邊崩下,崩掉了。哇!責任要追究了啦!責任追究,那問我怎麼辦?沒有辦法,怎麼辦?當時告訴你,那一個,你一個基礎,攔沙壩,河,山這樣,你這樣做攔沙壩來,水上面下來,你在這邊裂了,不是這個問題。而是這一個山、山這個地質,地質、地質問題,從這裡、水流到這裡,把整個垮下來。我說:「卦中動爻,一動就有用,有用必有吉凶禍福。」

  所以從易經,我們也可以了解到,一個工程的安危,也可以了解到一部機器,也可以了解一部車子,你毛病在哪裡。毛病在哪裡,你看動爻,動爻動在哪一個方位,車子問題在那裡。所以我開的那部車子,以前請那個修理廠修理,進進出出七、八次。後來我跟弟子元孝法師,你把車子頭向北,屁股向後,你卜卦,占卜,哪一個地方故障。結果指示出來了動爻,故障在哪裡,叫車子車行那裡修理。
 


  當時我那一台VOLVO,就是由元孝法師弟子,他為我開車開了三、四年。那一部車子新買來了,常常裡面就漏油;漏油再怎麼檢查,而叩叩叩叩叩叩…,七進七出。我說:「哎呀!元孝啊!你這樣啦!你用、可以卜卦,一部車子,你這個朝正北、正南,這邊正東,這邊就西嘛!正南北,那麼你可以,用畫下有二十四個方向,你占卦起來,看動爻在那裡?動爻一動,在動在這邊,按照這個二十四山的方位,(我會告訴各位,二十四個方向的方位。)在這裡。」


  那車子開了到修理廠,拜託你,幫我這裡拆開。他說:「沒有啦!不是那裡啦!」你幫我拆開就對了。結果拆開了,裡面的螺絲和那個斷了。哇!修理廠那些工程師們,電腦檢查沒有,居然你的這個易經的腦,可以找到;那就從那裡修理好了。這個例子很多。

 

  易經,雖然短短一橫兩劃,它已經告訴我們,接觸面在哪裡,接觸點在哪裡,接觸面的意義,接觸點的意義在哪裡,這個就是易經的奧妙。所以那個都叫做動爻,叫做「動爻」。有動必有用,有動必有其天機,與禪機和玄機啊!所以我們易經啊!動爻的功能,我剛才跟各位講了。
 

  再來呢!我們有一家銀行,就泛亞銀行,泛亞呢…、亞太啦!不是泛亞。亞太、亞太銀行成立一個,亞太信託公司,他的公司,再過幾天就要開幕,但是整個電腦故障,從德國買進來,有好幾位的工程師,坐飛機過來,檢查不出來。亞太銀行的董事長,邱老闆、邱董事長老先生,七十幾歲了,快八十了。和夫人,一大早打電話給我,「師父啊!我的電腦怎麼樣…。」我說:「沒有關係,你去求老祖。」他就從台中一大早,兩夫妻來這裡求老祖。

  他就抽個籤,我們的籤很準喔!我們的籤,不會易經不會解喔!抽個籤呢!那天來了,「師父啊!你看,這一個電腦為什麼…?」卦是
「天地否」,天地否就是陰陽不交,陰陽不交呢?叫做虎落陷坑。卦中,沒有這伏藏技術,技術伏藏了,這個就在北邊,是水,卦中,屬於水。(那個卦呢!以後會告訴你們喔!)


  天地否,未、巳、卯,午、申、戌,我們有一個叫做世爻,應爻,伏藏,在…,它是天地否,它是在天地否卦,是乾宮、乾宮卦,乾宮卦。它伏藏在這裡,伏藏在水,北方,問題就是伏藏水,子水呢?就是北方,北方。我告訴他說:「兩個問題,最大問題就在伏藏北方,你水就是正北,你這一部電腦,主機的正北方那裡,故障在那裡。」

  那回去了,跟德國的所有的工程師講。不可能啦!那個從德國都密封過來,不可能壞。你不可能,你都修不好嘛!不可能,你都弄給我看嘛!三位德國技師、電腦工程師,頭抱著燒,搞差不多一個月,弄也弄不好。後來那一支籤拿回去,德國工程師,他們也看不懂卦嘛!六橫,一、二、三、四、五、六,六撇而已嘛!這樣而已。啊、好啊!工程師,「好啦!好啦!我解開來。」

  解開來,結果在正北方,接的螺絲鬆了,那個掉下來,接觸點掉下來了。德國工程師,他問說:「你們台灣的神,究竟學了什麼電腦?你們台灣的神哪!怎麼學了這個電腦、怎麼知道?你們台灣的神,哪一個?我要去拜你們台灣的神。很怪喔!」那後來,他就再三天,如期開業。不然請帖都邀請了,什麼都來了,你怎麼辦?

  易經,汽車故障、電腦故障,都可以。身體的故障,當我們身體哪裡故障,我們可以用占卦,占起來故障在哪裡。但是你不必睡著,頭朝南、腳朝北啦!不必這樣。我們的
頭就是南、腳就是北、左手是西、右腳是東嘛!我們都固定的這樣的,不必睡著。

  還有藥方,這個藥有沒有效、藥有沒有效?去年我們有一位黃醫師,他也來讀第一屆嘛!他很多的藥方。我說:「你的醫學道理,你的藥方、你的藥,最好開一開,用易經你卜一下,卜一下裡面有沒有
天醫,清清楚楚耶!不然,肚子你當藥庫也不對,肚子當藥倉庫也不對啊!」所以啊!我們的肚子裡面,有什麼樣的毛病呢?我們從易經來占卦,也可以了解,藥有沒有效?也可以了解。這個例子太多、太多。

  還有人、事,物。我們要用人,
公司要用人,有緣、沒有緣?有緣,就是過去生有約而來,這一生相互的,相拱、相扶,就是有緣。沒有緣呢?就是我們過去生,沒有相約,這一生我要替你做什麼,也沒有請你,要來幫我做什麼,沒有約。所以卦中告訴我們,有緣、沒有緣。絕對沒有說,這個人好與不好?因為每個人都是好的,只是有緣,沒有緣的。

  當時,在歷史以來很多的戰爭,很多的王侯將相,他們的國家,他們的地位的鞏固,他的地位的鞏固呢!拳頭大的,對方看了很討厭,但是是他的護法。所以哪一個是對、哪一個不對呢?
隨順因緣,隨順因緣就是這個道理。人,請這個人,能不能來幫忙?能不能發揮?卦上指示出來,這個沒有、沒有緣,他就沒有這個智慧,幫你發揮,和能力,幫你施展這個業務,等等。

  事,事情,這個事情呢?一動爻,一動起來,有動必有事。但是動出來的事,是明朗化,是好的動,是壞的動。如果,沒有動爻的事的時候,表示事情歸於平靜。但到什麼時候會發生呢?

  你們可以算,兩千年後的今天,天氣如何?你可以算看看,不然你們可以試看看。我說兩千年後的今天,今天的天氣,「兩千年後的九月十四日,在台灣禪機山的天氣如何?」五,五是什麼?風。七是什麼?那什麼卦?山風蠱。再來一個動爻,動起來,動一,山風蠱。很好玩喔!二千年後的今天,仙佛寺天氣,山風、山風蠱,動爻,就是初爻,動爻初爻呢!變化什麼卦?變卦以後就是這樣,變卦,陰變陽,這什麼卦?山天大畜。下午會講,動爻變化有什麼變喔!那我們將來會有,六十甲子。

  妻財、妻財化子孫爻,叫做化父母,先晴後雨。你們不相信,你們再來看,我們這個留歷史留下來,可以讓歷史去印證。現在是二○○五嘛!對不對?九月十四日嘛!歷史留下來,這個先晴,就是有財,表示六親了有財,就高高興興,所以是晴天。到這來,父母爻就是憂神;憂神呢?就是下雨,憂愁,眼、眼淚流下來,就是憂神。那麼什麼時候會下雨呢?晚上九點,晚上九點後,九點下雨,晚上九點後就會下雨。很清楚的,很好玩。

  我們與其無所生,防患於未然;你要防患未然,必定要有與其無所生。那麼與其無所生,必定要用易、用易,用九和用六,用九和要用六;用九就是陽,用六就用陰。我們就孔子、老子、鬼谷子,我們都講了嘛!這用易,都無所生,這個呢?防患於未然。那麼用易,有一個叫用九,用六;九是陽、六是陰,就是陰陽,用陰陽法則來對待,正負來看。所以用易,這樣才能夠與其無所生,彌補與其無所生,彌補防患於未然,只有用易。沒有用易,你要做到防患於未然,比登天還難。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sdd7522158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